給員工「授權」的定心丸


紅人領導 / By C.K. Vin

如果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無庸置疑,其次就是信任了。

別小看信任的魔力,他不僅能夠營造安全感,還可以激發出人的動力和潛能。


感情上,信任讓情人的互動更加溫;工作上,他則變身催化劑,鼓舞員工做事更起勁。有句話說帶人帶心,主管與其鑽研高端的管理術,不如搭起信任的橋樑,走向彼此。

職場的人際組合來自四面八方,既複雜又薄弱,信任就更顯得彌足珍貴。究竟該如何營造互信的氛圍呢?我想「適度授權」會是個好方法。

知易行難。主管理解授權的重要和益處,卻煩惱不知從何做起。其實思維會影響行為,只要在日常建立授權觀念,潛移默化中就會自我引導,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內建授權因子,輸入下列程式會是你的第一步。

《 換位思考 》
常見的授權議題多以主管為中心,論述總圍繞在勸誡如何落實執行,其實,這件事該偏重的關鍵角色是「員工」。若願意換位思考,會理解主管的價值不在惜權,而是惜才,重塑角色設定後,自然會啟動全新機制,把眼光落在人才培育的各項攻略,授權便是其一。

《 驗證機制 》
信任是彼此建立得來的。未深入了解前,貿然授權會是種危險行為,天上掉下來的不見得是禮物,也可能是砸鍋的石頭。主管切忌憑空給予信任,授權開啟必須經過一套驗證機制,這裡強調的機制絕非單指正式考核,還包括日常的互動觀察。透過工作成果的回報,異況的討論,更能掌握員工的能力及價值觀。

《 安全範圍 》
權限有層級之分,基於風險考量,企業會採分級機制層層管控。工作授權也該導入安全評估,信任只是開啟授權的基礎,能力則是權限範圍的依據。界線不明,容易引發小孩開大車效應,超出能力的決策不僅造成損害,也危及員工自信。人往高處去,工作能力會與時俱進,定期關注變化方能讓授權既安全又有所發揮。

信任看不見也摸不著,轉化成「授權」則給了他具體的形象,更成為員工安定的力量。給予是一門藝術,給得多不如給得巧,授權得宜,還得仰賴主管內建程式的與時俱進。別只是跨出第一步,勇敢向前行吧。

#領導技巧 #團隊建立 #成功主管 #中階主管 #職場紅人

【領導力系列】高效能主管管理實務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