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謊言,面對真實的工作世界


紅人咖啡 / By 職場菜菜籽

打破謊言,面對真實的工作世界 – 推薦書「關於工作的九大謊言」。

使你陷入麻煩的,不是你不知道的東西,而是你確知、但其實並不正確的東西。
-馬克.吐溫

我是一個喜愛閱讀的人,至少我每天晚上入睡前都必需看書,並且行走坐臥如果有空檔,比起滑手機,我更喜歡拿起書。

我在公司擔任高階主管,並且因著我的角色與服務的對象,我經常需要給予客戶各樣提昇員工表現、或解決問題員工的方法。

但很遺憾的…

愛閱讀的人 + 高階主管 ≠ 喜歡看管理類書籍

我閱讀的是大量的科普類書籍,心理、歷史、哲學、文學、科學、經濟,什麼都好,但,我是不喜歡看管理類的書籍。

因為,我覺得管理是一門假科學。

我不相信任何一個管理學理論能實際被使用出來並且有它們宣稱的效果,我認為管理學是膚淺的、裝模作樣的、將複雜的人性過度簡化的一種假技能。我認為「管理」所需要的強大內涵與智慧,並不是那種簡化邏輯的廢話式管理書籍能夠給予的養份。

以前的我,就是這麼的自以為是,而讓我徹底悔改的,正是這本「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

這本書,沒有迂迴隱晦的理論,沒有惺惺作態的高深,沒有過度簡化的邏輯。

它節奏明快、條理分明、每一句話都針針見血,大快人心,讓你瞬間開通智慧,不得不摒住呼吸,點頭稱是。

管理書籍,原來也能讀的大快人心。

分享一點我自己閱讀的小啟發:

在第一章「人們在意他們為哪家公司工作」中,提到的概念之一是:我們通常得意洋洋的以為自己的企業文化很棒,但這根本就是…狗屁(文雅一點叫:自以為是),對員工來說,什麼是企業文化?跟他一起工作的上下左右同事,直屬主管的互動模式,才是你的企業文化。

所以,你覺的自己的企業文化是,開明的?溫暖的?重創新?尊重個人意見?你 確 定 嗎?
你的直屬主管是用你以為的企業文化跟員工互動嗎?
員工間的小團體不是平日就在抱團取暖,或互相抱怨嗎?

很遺憾,你宣稱的企業文化,很可能只發生在你自己身上而已。

更棒的是,這本書並不只是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盲點,當他讓你意識到” 別傻了,企業文化不是你決定的,而是團隊決定的。”之後,他會進一步告訴你,最佳團隊通常呈現什麼樣的樣態,又並且你可能可以透過什麼樣的關鍵作為,造就我們想要的最佳團隊。

以上的分享,只是一小小小小部份精彩點,畢竟,它擴張了我對管理學書籍的認知邊界,打開了我對管理學書籍的胃口,能這樣改變人心的作品,簡直就是藝術了呢~

如果你一年只能看一本管理類的書籍,我真心(非業配)推薦這本大快人心,精彩絕倫的:「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

職場這條路,紅人學院陪你前行